通知公告

网站首页

通知公告

当前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- 通知公告 - 正文

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方案

发布日期:2020-09-17   浏览量:


根据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》(学位〔2020〕22号)、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<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>的通知》(学位〔2017〕9号)以及《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< 陕西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方案>的通知》要求,为扎实做好我校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,根据学校总体安排,制定本工作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,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全国教育大会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。以“立德树人、服务需求、提高质量、追求卓越”为主线,结合学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目标,进一步拓宽学校的学科领域,优化学科结构布局,推进学科内涵发展,不断提升我校的学科水平和综合实力,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、国内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学位授权点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依托和主要载体,同时对高层次人才引进、科学研究等有极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。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对我校学科建设意义重大、影响深远。根据学校“十三五”、“十四五”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要求,力争实现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突破,争取实现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目标。

三、工作原则

1.坚持服务需求、提高质量、特色引导、分类发展,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,统筹规划,科学布局。优先申报国家区域发展重点领域、空白领域和亟需领域的学位授权点。申报学位授权点原则上应为社会需求较大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。

2.严格按照陕西省学位委员会《陕西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方案》规定的基本程序开展工作,坚持标准,规范操作,实事求是,信息公开。

3.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目标和学科发展规划,结合学科基础与资源优势,实现差异化发展、特色发展,对照《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(2020)》,充分论证,从严把关,择优推荐。

四、组织机构

为保证本次申报工作顺利开展,学校成立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,全面负责我校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,制定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方案,统筹协调申报工作中的问题,做好安排部署与组织实施工作。

组  长:苏三庆  刘晓君

常务副组长:牛荻涛

副组长:张志昌   张  健   黄廷林   王树声   张晓辉

董群雁   姚  尧   胡志军

成  员:张聪惠  刘艳峰  高旭阔  肖国庆  王快社  

刘光辉  赵光华  杨建平  尹洪峰  陈  荣

五、申报范围及条件

1.凡满足《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(2020)》中《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》或《专业学位类别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》的相关学科均可申报。

2.重点做好土木水利、资源与环境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,力学、设计学、矿业工程、马克思主义理论、公共管理、化学工程与技术、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,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。其中,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由土木工程学院牵头负责,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、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、冶金工程学院、建筑学院等协作配合。资源与环境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牵头负责,资源工程学院、冶金工程学院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协作配合。

3.根据《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》及《陕西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方案》,我校新增学位授权点,在政策要求范围内,基本条件可降低20%。

六、进度安排

(一)工作部署(20201014日前)

1.学校召开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部署会,启动我校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。

2.学校确定现有与新增学术学位授权点学术带头人、学术骨干名单,以及现有与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名单。

(二)审核论证(20201019日前)

1.相关学院完成申报材料(含研究生培养方案)的撰写,并通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,报送学科办。

2.职能部门对申报材料信息进行审查。

3.学校联合学院完成申报材料(含研究生培养方案)的专家论证工作,并结合专家论证意见,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。

(三)学位委员会审议(20201020日)

学校组织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,形成审议结果。

(四)正式上报(20201028日前)

1.学校按规定对相关材料和审议结果进行公示。各申报学科按照国家、陕西省要求,在指定申报系统填报学位授权点简况表数据。

2.学校将相关申请材料正式上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。

七、工作要求

1.各学院要高度重视,深刻理解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重大意义,精心组织,责任到人,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,严格按照进度安排,稳步推进。

2.各学院要认真凝练学科方向,梳理人员队伍,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,强化优势特色,合理整合学科资源,按照学校统一部署,顾全大局,团结协作,相互支持。

3.各申报学科要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的作用,在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基础上,对申报材料反复推敲、精雕细琢,并邀请本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指导把关。

4.各相关职能处(室)要立足长远,精心策划,精准服务,全力配合相关学院做好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。

5.各学院应实事求是填写申请材料,做到廉洁自律,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审核工作,影响专家评审。

6.其它申报要求按照国家和陕西省相关文件执行。